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技术创新引领 打造山西精品

发布日期:2024-03-22 10:14:36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作为代州黄酒代表性企业,集种植、生产、销售、科研于一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致力于传承代州黄酒传统文化和振兴代州黄酒产业,促进代州黄酒高质量发展。日前,该公司生产的“代州黍米黄酒”荣登2023年“山西精品”榜,这是我市在推进黄酒专业镇建设、打造代州黄酒“龙头”产品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3月15日,记者走进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酒香扑鼻而来。生产线上,酿酒师傅们正忙碌着,密切关注着各个环节流程,浸泡、蒸煮、糖化、发酵、压榨、过滤煎酒(灭菌)、贮存、勾调……一派繁忙景象。

“促进黄酒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传承工匠精神,始终保持匠心和品质追求。2023年10月15日,依照《“山西精品”认证工厂质量保证能力评价规则》,北京华夏认证中心专家进驻我们公司,对‘代州黍米黄酒’(传统型半干黍米黄酒——雁门山·1/2 500mL/瓶、传统型半甜黍米黄酒——雁门山·清 660mL/瓶)进行现场检查并认证产品。去年11月29日,山西省公用品牌建设联合会发布《关于2023年度‘山西精品’产品(服务)公示》,我们的产品‘代州黍米黄酒’以酒色金黄、温和醇香、清晰透明、甘甜适口和味道鲜美等特点而获得公示。今年3月12日,省有关部门在太原市举行2023年度‘山西精品’新闻发布会,我们山西省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作为代州黄酒代表性企业,‘代州黍米黄酒’产品与太原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大同市巴什卡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的39个产品(服务)一同获得了‘山西精品’荣誉。”酿酒工程师张伟跟记者说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位于代县上馆镇橙草沟村西,成立于2020年,主要生产黄酒、白酒,注册商标“雁门山”牌,主要产品有“雁门山·汉、唐、宋、元、明、清”系列黄酒,“雁门山·1/2”半干黄酒,“雁门山·冰、雪”黄酒,产品销往山西、江苏、北京等地。公司占地80亩,其中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有白酒生产车间、黄酒生产车间、灌装车间和黄酒工艺研发技术创新中心,年生产黄酒2000吨、白酒300吨,储酒能力2000吨。公司去年完成产值700多万元,今年预计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

近年来,该公司以“诚信为本、杯酒见心,传承为根、科技创新”为发展理念,与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合作研究“一种利用中温大曲生产的营养五粮黄酒及制备方法”“采用中温大曲生产传统型半干型黍米黄酒的生产工艺及技术”“研制功能性黄酒”等课题,不断研发使产品不断迭代升级。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21年,“雁门山·汉”获得第七届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22年,该公司成为忻州市工信局市级技术中心、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忻州市农业农村局市级龙头企业,同年,获得省农业农村厅“晋品·晋酿”称号;2023年,荣获山西省人民政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该公司是山西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黄酒工艺研发技术创新中心、“山西精品”企业。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2021年我们公司引入先进的温控设备,进一步提升黄酒品质,同时打造自己的原料生产基地,从源头保证原材料的绿色有机。始终秉持工匠之心,创造高品质产品是我们的坚守与责任。我相信凭借着先进的技术优势和稳定的质量品质,‘雁门山’黄酒一定会在黄酒市场上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张伟说。

把工匠精神融入技术创新,不懈努力、不断攻关,是“雁门山”黄酒赢得“山西精品”殊荣的内在因素。“雁门山”黄酒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聚力品质提升、品牌塑造、标准化生产,酿造技艺日臻完善,酒类品种更加多元,以“雁门山”为代表的代县黄酒产业,在时代演进中必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