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武县山西德信环保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材项目:实现资源利用与环境治理双赢

发布日期:2024-03-01 10:21:07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近年来,宁武县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聚优势、特色发展”理念,立足县域资源禀赋优势,引进山西德信环保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材项目入驻县节能环保产业园。

该项目总投资5.76亿元,年处理煤矸石500万吨。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大宗固体废弃物预处理能力200万吨/年,可配套自有技术和专用设备产出新型人造岗石、轻质保温砖、水泥砌块、铺路原料等;二期大宗固体废弃物预处理能力为300万吨/年,可配套自有技术和专用设备产出高附加值无机非金属矿物产品及原料,如活性高岭土、分子筛、耐火材料、发泡玻璃、微晶玻璃、陶粒等。项目于2023年6月开工建设,主要生产新型建材产品(包括人造无机石、发泡陶瓷等)。项目于2023年9月20日前完成1号厂房钢结构主体和生产设备的安装,10月份1号厂房开始试机投产,预计2024年6月完成2号、3号钢结构厂房和生产设备的建设安装,实现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6.5亿元,年纳税达1.89亿元。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自2022年开始,便委托中国科学院、山西工学院等科研机构联合开展了“煤矸石创新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攻克了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关键环节的技术难题,从根本上解决了煤矸石的占地和环境污染等处置难题。项目采用了煤矸石固废处理利用燃料化和资源化结合的新模式,通过煤矸石预处理(回收分离出的有价原料或燃料)、焚烧回转窑(陶粒、高岭土、地聚物等)、余热回收利用(余热蒸汽利用+余热发电)等步骤,加工成为环保建材(人造无机石、轻质保温砖、砌块、轻集料等)和化工产品,或从中提取有色金属。项目按照工艺流程和市场需求进行整体的梯度设计,所输出的产品和原料与同类产品和原料相比,成本更低、市场竞争力更强,符合“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关于“有序引导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生产新型墙体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绿色建材”的建议和要求,可完全实现绿色化、智能化生产要求。

煤矸石作为我国目前存放量最大的固废之一,占用大量土地,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使得矿区的地质结构遭到破坏,极易引起地表塌陷、裂缝、下沉等地质灾害问题,严重时会造成矿区生态环境失衡,增加矿区生态修复的难度。山西德信环保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材项目的落地运行,解决了煤矸石资源利用率低、运用技术难度大的问题,生产的产品环保达标,实现污染物零排放、节能减排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可推进宁武县大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资源化高附加值利用,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