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4-04-12 09:16:52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今年是加快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忻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忻州市教育局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推进八方面重点工作,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为核心功能,以编制实施教育强市建设规划纲要为工作主线,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工作牵引,以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要素保障支撑度、转型发展贡献度、群众教育满意度的有效提升。

全市教育工作重点内容有八项。一是聚焦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发力推动党建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做好“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二是聚焦全面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加强学校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三是聚焦教育公平,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确保每县至少办好一所生源稳定、质量提升、群众满意的公办普通高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四是聚焦服务发展,着力构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持续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建强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做好忻州现代康养职业学院的筹备建设工作。五是聚焦人民满意,统筹兼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持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入推进中、高考改革,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六是聚焦强基提能,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多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多渠道建强师资队伍,多途径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持续做好送教下乡和对口帮扶,促进城乡教师教学互助、共同成长。七是聚焦教育保障,全力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抓紧抓实控辍保学,精准落实教育资助,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全力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双循环、双促进”。八是聚焦优先发展,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扎实抓好教育经费保障,扎实抓好教育督导体系建设,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提供有力教育支撑,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教育力量,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忻州答卷。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