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科创驿站”科技人才小分队入企服务

发布日期:2024-03-15 09:04:08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忻州“科创驿站”自1月29日揭牌以来,与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大学等6所高校的合作进入了更加全面、深入、务实的新阶段。近日,忻州科创驿站的科技人才小分队入企调研正式开展服务。首批调研团队由山西大学技术开发与产业管理处处长靳江波带队,由山西大学忻州创新生态研究院入驻团队之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忻州基地组织,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李少鹏和山西大学的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分子科学研究所、黄土高原研究所的7位教授、副教授为成员,来到忻州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调研,商谈可合作项目,标志着忻州在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新步伐。

忻州“科创驿站”的建立,是要打造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将省内重点高校和忻州市的企业联合起来,形成企业提出问题、高校交出答卷,高校产生成果、忻州实施转化,高校研发、忻州生产的态势,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开拓一条从技术研发、企业孵化、小试中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创新示范路线,打通从科技到企业、产业、经济的发展通道。为达此目的,山西省黄河实验室依托山西大学基础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一流人才团队和科研力量,针对忻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转型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成果转化、产业示范的全链条创新研究。新春伊始,他们组成调研组顶风冒雪,深入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原平中科晶电镓业有限公司、山西新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樊氏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调研。

忻州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新型半导体材料企业,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砷化镓衬底材料为主。砷化镓衬底材料是第二代Ⅲ-V族化合物半导体,通过多晶合成、单晶生长和晶片加工等工艺制备而成,主要用于激光器、发光二极管、光电子集成电路、光伏器件、金属半导体场效应管等元器件的制作,广泛应用于光电子和微电子工业领域,是新型半导体材料行业最为重要的支撑材料之一。调研组考察了企业的各条生产线,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询问企业有何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哪些技术方面需要合作,推动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

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忻府区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是亚洲最大、开创性利用煤矸石研发、生产超细煅烧高岭土功能性新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拥有3条不同产品系列生产线,年生产50万吨超细煅烧高岭土功能性新材料,主要应用于热敏纸、装饰纸、水性涂料、电泳漆、橡胶塑料等行业,销往国内30多个省、区、市,出口日本、韩国、德国、新西兰、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5%。靳江波一行入企后首先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然后参观了企业的成品和半成品及生产线。公司主要负责人就原料选择、技术研发、生产流程、科技成果和市场前景进行了汇报,调研组一行对一些生产和科研的细节进行认真调查。

在调研了这五家科技型企业后,调研组决定认真梳理企业信息,根据企业所需选定研发方向,争取有新的科研项目在企业落地。 (杨峻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