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1-09-24 09:25:04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忻州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

一、坚持以上率下,自觉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五年来,市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每年召开的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市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上,都要对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书记郑连生坚持示范引领、以上率下,要求从市委常委会做起,坚持“一个原则”、树牢“六个观念”、做到“约法五章”、落实“八条措施”。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都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作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防火墙”。

二、紧盯年节假期,毫不松懈纠治享乐、奢靡问题。五年来,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自觉担负起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时刻把纠治“四风”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校准坐标和方向,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狠抓作风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既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老问题”,也密切关注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居民小区隐蔽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毫不松懈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4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41人,组织处理399人;当年违纪发生率从五年前的23.48%下降到今年的8.69%。

三、突出“四个聚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五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四个方面,以调研排查开道,以整改纠正推进,突出“四个聚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聚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坚决纠治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推诿扯皮、简单粗暴、吃拿卡要等问题;聚焦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纠治得过且过、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等问题;聚焦学风文风会风和督查考核,坚决纠治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频、多头报数、重复填表等问题。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0人,组织处理474人。

四、坚持“纠”“树”并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五年来,市委、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重要原则和工作方法,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谋划推动,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突出正面引导,深度挖掘忻州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精髓,选树廉洁典型,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向准则高标准看齐,带头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强化反面约束,全面梳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相关禁止性规定,从调查研究、会议培训、文件简报等10个方面分类列出100项负面清单,进一步划清底线、标明红线。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为切入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摈弃大操大办喜庆事宜、收送“天价彩礼”等陋习歪风,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风尚、树立新风正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的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坚决执着的韧劲和恒心,盯紧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忻纪宣)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