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高标准完成改革任务 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日期:2021-08-27 09:07:21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8月24日,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议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郭奔胜作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主持会议。副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小波传达全省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对行政复议资源的重新整合,对行政复议职责体系的优化重塑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一要加快职责整合。按照改革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10月1日起,市本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负责承担本级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本级政府的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受理、审查、调查、听证、调解、和解、送达、监督和卷宗归档等全流程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案件评议组、案件审理办公会等审理模式,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网上申请办理审批送达。三要加强工作保障。各县(市、区)要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合理调配编制资源,配置与工作实际相适应的场所和设备。四要健全工作制度。要将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建立向本级党委和政府定期报告制度、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行政复议决定通报和行政违法案件通报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五要强化工作监督。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功能,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正力度。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市政府行政复议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同级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复议权的监督,确保行政复议权在法治轨道上公正有效行使。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集约化程度高、规范化要求高,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县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督促检查,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强大合力,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期间履行法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责无缝对接,确保改革任务如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努力将行政复议打造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编办、原平市作了表态发言,市直各涉改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