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2-25 10:09:55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注重“三个坚持”,提升管理效能。一是坚持硬件设施高标准。立足实际,装修改造办公场所,建设党群服务阵地。搭建集惠民便民、民主议事、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社会管理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强化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的服务功能。二是坚持民主建设全覆盖。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建立老年人协会、计生协会、文体活动协会、红白理事会等工作机构。坚持推行公开栏定期公开、阅览室长期公开、发言人适时公开、电子屏滚动公开、党建网全面公开、村情小报入户公开的“六位一体”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模式,让农村“账本”公开透明。三是坚持党员管理精准化。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示范岗等全部融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中,党员年终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党员、星级“党员之家”、星级文明户的重要参考,并可兑换相应数额的爱心超市券,让党员积分制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狠抓“三个重点”,规范组织活动。一是抓实宣传教育学习。定期组织村“两委”开展学习,建立健全以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有时间、有内容、有笔记、有考核“三学四有”为内容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保证每人每周不少于8小时的学习时间。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引导居民自觉建设文明家庭,培育家庭文明风尚。二是抓细为民服务工作。建立“益农信息社”便民服务点,制定相关便民服务制度和服务承诺,并设立便民服务热线电话和服务登记台账,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做好农村志愿服务工作。三是抓严乡村平安建设。举办青少年禁毒知识专题讲座5场次、放映禁毒宣传记录片7场次,开展“无毒村庄”创建活动,多面发力抓实禁毒教育。成立村民调解室,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处理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

落实“三个举措”,激发内生动力。一是精准运用网格管理。实行党员干部包联网格制度,党员干部在“包联网格”工作中的表现纳入年度考核评议。二是全面推进“清化收”。村党支部整合资源,统筹各方力量扎实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通过对查处的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化解、细化台账,做到账实、账款、账账相符。三是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引进北京德布客旅游公司,每年为村民增收25万元。引导村民开设农家乐、民宿客栈、茶馆等项目进行增收,村集体以奖补资金参股的方式发展5户农家乐示范带动户。坚持把就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帮助28名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