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斌:扶危救困 情动晋豫

发布日期:2022-12-09 10:24:17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32岁的退役军人马立斌一直以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爷爷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在社会工作岗位上,都热心公益、甘于奉献,超预期完成自己的工作,赢得百姓一致好评。他先后被评为“敬业奉献”忻州好人、“敬业奉献”山西好人,被中共山西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全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哪里有困难人群,马立斌的心就会追到哪里。只要是他能力所及的事,他一定会认真筹划,积极帮助。那些曾资助过的对象现今情况如何,是否还需继续帮扶,马立斌门儿清。

他与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在中考、高考期间设立党员先锋岗,与爱心企业联手,一起为忻州一中、五中、十一中考区的数千名考生赠送矿泉水、铅笔等物品,受到社会各方好评。他帮扶老人,关爱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帮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并发起“黄手环行动”。

马立斌说,自己永远是一个兵!退役至今,他一直担任忻州蓝天救援队教官,并考取了《自救互救证》和《呼号证》,矫健的身影时常活跃在救援第一线。

2021年河南洪灾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马立斌第一时间向山西省蓝天救援队提出申请到现场去,没有料到第一梯队已经出发,只能排到第二梯队去。时间就是生命。听说救援队缺乏皮划艇,他当即联系所有朋友,为赶赴灾区的救援队募捐救援物资。短短几日,就募集到小划艇10艘、雨衣20套、头灯20盏、充电宝5个以及其他所需的物品,第一时间送到了当地。虽然他最后也没有去成河南,但他为奔赴河南的“部队”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我这个兵,没有掉队”,他感觉很自豪。

为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马立斌申请注册了五台山有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成立党支部。2021年1月,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马立斌,组织党支部所有党员、积极分子并号召公益爱心人士慰问忻府区特殊教育学校,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品。

2021年5月3日下午3点左右,马立斌在前往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时,在五台山大文殊寺停车场,发现一女子正着急地拍打车窗,一边拍打,一边喊着什么。马立斌见状立即上前询问,经了解,该女子带孩子来五台山游玩,在大文殊寺停车后,女子想去上厕所,但由于孩子睡着了,便将孩子留在车内。当女子返回时,发现钥匙被反锁在车内。从该女子去厕所到发现车门反锁已经过去10多分钟了,加之当天天气炎热,如果不尽快打开车门换气,被反锁在车内的小孩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马立斌了解情况后,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随后利用自己曾经学到的急救知识进行急救。在征得女子同意后,他立即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制作了一个简易破窗器,对该车的副驾驶玻璃进行了破拆。车门打开后,一股热浪扑面,马立斌立即察看孩子情况,发现孩子已经昏迷,他利用湿毛巾对孩子进行降温。经过10多分钟的救治,孩子情况逐渐好转,120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将孩子转移至五台山卫生院进行后续救治。

2021年10月3日下午5点左右,马立斌在完成朝台之行后返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中心区,在中台通往西台的道路上发现有一人在远处挥手,马立斌立即停车看其是否需要帮助,对方看到马立斌停车后迅速跑了过来。在交流中马立斌得知,他们一行三人是第一次来五台山,准备徒步朝台,因为准备并不充分,没有想到台顶在下午时气温骤降,其中两人已经冻伤,而且出现了呼吸急促等高原反应,生命垂危。马立斌知道后,立即与其前往被困人员所在的山坡,仔细观察两人情况,并利用自己曾经在部队学到的知识,对他们进行急救,同时将自己身上的大衣脱下,盖到受伤人员身上。由于天色已晚,继续留在山上等待救援会更加危险,马立斌立即与没有受伤的青年将两人背到车上,利用车上的暖气为两人取暖。在安置好两人后,马立斌立即驾车带着他们前往五台山卫生院进行救治。

到达卫生院后,医生立即对两人进行了紧急救治,所幸因为前期处置及时,加之两人身体素质较好,除部分冻伤需要治疗外,生命没有危险。但由于五台山卫生院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将受伤人员送往忻州市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在征得三人同意后,由120救护车将其送往忻州。马立斌在确定受伤人员不需要其他帮助后,才离开了卫生院。

去年夏秋季节,山西连续多日遭遇强降雨侵袭,忻州南部、吕梁、阳泉、晋中、临汾、长治、孝义、祁县等多地受灾,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农田被淹、房屋倒塌,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马立斌得知山西孝义大孝堡镇受灾严重情况后,当即与大孝堡镇政府工作人员联系,得知急需雨具、保暖物品、头灯以及食物、沙袋、饮用水后,在第一时间与忻州蓝盾救援队联系筹集物资,于10月10日晚上10点左右连夜出发送往灾区,为孝义市防汛救灾助力,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作为忻州第一个去往灾区的组织,通过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的捐赠,送到孝义市大孝堡镇的物资有康师傅桶面54箱、双汇火腿肠600根、小包榨菜600包、头灯50盏、棉被30条、雨衣50套、雨鞋50双、反光背心50套、八功德泉水50件、衣服200件、苏打水50件、沙袋4000个等。

10月12日,他得知孝义市大孝堡镇芦南村为重灾区,第一时间与忻州蓝盾救援队联系筹集到物资两大车,包括矿泉水800箱、被子41条、大米24袋、白面4袋、自热米饭9箱、旧棉衣57大包等,于10月13日早上9点出发送往灾区。

10月15日第三批物资支援运城稷山县,共筹集到物资三大车,其中16匹救生艇1艘、皮划艇3艘、连体裤1箱、救生衣1大包、行军床2张等装备支援稷山县蓝天救援队,板蓝根3箱、感冒灵颗粒2箱、其他药若干及冬棉被500条全部送给灾民。

10月17日得知临汾受灾严重,他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企业家,于10月18日将第四批物资色拉油50桶、挂面50大袋、矿泉水100件、白面46大袋、米26大袋送到临汾灾区。

他还多次给忻州市红十字会、忻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及忻州市和平西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康乐居社区服务中心的老人捐赠防走失的“黄手环”,让迷失的老人能找到回家的路。

在本职工作上,身为《山西画报》五台山工作站站长的他,还当起了五台山的义务宣传员。他在出色完成上级领导交付的采访任务之余,还经常协助山西省一饮品企业为寺院僧众和景区的贫困户赠送沙棘饮品。他还多次主动请缨,深入疫情、火灾一线,将一线情况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来,并协助有关救援人员运送器材、物资等,累了就在山窝处歇一会儿,渴了就喝口山泉水,其间他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与百姓打成一片,深入群众,写出了很多富有烟火气息的暖人报道,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他的爱心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2021年1月,他获得忻府区特殊教育学校感谢信、忻州市慈善总会荣誉证书;2月被忻州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授予“模范学习个人”称号;3月当选为“敬业奉献”忻州好人;6月被中共山西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授予“全省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9月当选忻府区“最美退役军人”,获得中华慈善总会驰援河南感谢信;10月陆续收到孝义市大孝堡镇芦南村民委员会感谢信、运城稷山县应急管理局和蓝天救援队感谢信、共青团临汾市委感谢信;11月获得忻州市红十字会捐赠证书、忻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县区捐赠证书,以及忻州市和平西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康乐居社区服务中心捐赠证书,并被评为忻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22年1月当选为“敬业奉献”山西好人。他还当选为第五届忻州市政协委员,他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在更大的平台上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信心更足了。

“多做好事”,爷爷的这句话一直指引着马立斌,这是他的人生信条,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在人生道路上,它将不断指引马立斌这个“兵”从一个“战场”奔赴另一个“战场”,让他责无旁贷地在不同地域和领域,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