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怀义:退伍不退色,兴村富民显身手

发布日期:2022-08-05 08:52:47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他时刻保持军人本色,不忘初心,大力弘扬昔日军营淬炼出的敢闯敢干精神,积极投身于农村改革发展的大潮,始终以脱贫富众、振兴乡村、造福民生的强烈使命感,执着追求,竭诚奉献,为家乡的全面振兴和村民的共同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用他的心血与汗水,谱写出实现共同富裕、建设小康名村、提升民生福祉的最美篇章,彰显出一位优秀退役军人的兴村富众情怀。

刘家梁村先后荣获山西省“文化示范村”“民主法制示范村”称号,获得忻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魅力新村”“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其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兴村富民奖”、忻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原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军地两用人才双拥模范”“魅力新村党支部书记”“五一劳动奖章”“五好人大代表”等表彰。

自主创业拓大道

一方乡亲鼓腰包

1980年1月,曾怀义高中毕业后不久就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北京军区69军先后担任二炮手、汽车驾驶员和班长。1983年退役后,他和许多战友一样,面临着人生的又一次重大选择。历经部队三年的培养与锻炼,赋予曾怀义一股不服输、向前冲的劲头。他下定决心走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路子,首先从借款买汽车、拉煤搞运输起步,又发展到煤运、客运双栖行,并带动村里20余户成立了轩岗镇第十四运输公司,吸收安排退伍军人担当骨干、抱团发展,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他们都成为当时有名的“万元户”。

1994年,曾怀义扛起村委主任担子,他从市场上焦炭供不应求中看到了商机,很快外出聘回专业人才,贷款300万元兴建起300座炼焦炉,全村每户经营一座,优先安排退伍军人承包,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焦炭生产基地。伴随着每天拉焦车辆络绎不绝的兴旺景象,村民们赚得盆满钵盈,喜气洋洋。1999年曾怀义投资100万元揭竿而起,创办了“久融利洗煤厂”,2003年又投资800万元建成“众人从洗煤厂”,他担任董事长,安排退役军人担当管理与生产骨干。该厂作为忻州地区大型洗煤厂之一,由于经营有方,年上缴税款达400多万元,成为全市的“纳税大户”。

2004年7月,曾怀义继续投资3000万元,以股份制形式承包了原平钢铁公司,并担任副总经理兼皇家庄铁矿矿长与选矿厂厂长,优先安排退役军人与家属务工。经过几年精心运作,铁矿石产量由原来年产10万吨猛增到100万吨;精矿粉产量由年产4万吨一跃增长到30万吨,年创纯收入达到1.5亿元,创原平钢铁厂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他慷慨出手1000万元,帮助矿周边的苏龙口镇东、西松彰等8个村兴办了复垦土地、硬化公路、修建学校、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大实事,还为这些村100多辆汽车、50多个退役军人、700多个农民提供了就业创收的平台。曾怀义退役不褪色、创业登台阶、致富众乡亲的行动被传为佳话,并享誉“扶持千百户乡亲共同致富的‘活财神’”。

脱贫打胜攻坚仗

再扬风帆奔小康

曾怀义带领两委“一班人”把大打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果持久战结合起来,作为一件头等大事、当务要事,紧紧抓到手上、落到户上。曾怀义实行党建统领、包户脱贫的责任制,于2019年提前交上一份圆满答卷,使原有的13户贫困户26人,通过集体助力搭建的外出务工与护林防火等公益岗位平台增加收入,一举扔掉“贫困帽”。他还通过安排车辆运输与就业岗位等措施,带动邻村600多人走上致富道路。

脱贫之战告捷,曾怀义又带领“一班人”,拉开了巩固脱贫成果、着眼共同富裕、衔接乡村振兴的新战幕:

促进就业增收上台阶——全村实施劳动力技能提升工程,先后动员组织200多人参加技能业务培训,颁发结业证书,引导大家利用一技之长外出打工。老曾首当其冲,以自办企业作平台,并联系周边民营企业,先后安排本村160多名村民进场务工,还联系毗邻国有企业安排本村20名青年进厂当农民合同工。同时鼓励村民发挥自身特长,分别从事服务业、商业、来料加工,或组建工程队承包厂矿工程。这样让全村310户人家基本实现了每家有一个“赚钱人”的目标,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初步测算全村安排就业人员年可创收入超过1000万元,全村村民年人均实现纯收入1.8万余元。

狠抓社会保障强基础——曾怀义他们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每年筹集集体经济创收资金35万元,为16周岁以上的村民代缴“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让全体村民共同享有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福祉,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拿出10万多元为60周岁以上老人每年每人补贴520元。此外又同民政部门协调,对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使全村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满意度显著提升,携手喜登小康门,刘家梁村成为全市西山地区的小康名村。

美丽山村换新装

民生福祉谱华章

2006年,刘家梁村面临复杂村情,问题凸显,正值支委村委换届选举。在党员民主选举与村民公推直选中,曾怀义以绝对优势票额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他临危受命“一肩挑”,立即辞去自办企业中的所有职务,安排别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家乡建设之中。曾怀义大刀阔斧,治乱有方,党建发力,统筹有力,高起点创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先后筹集投资2500万余元,具体实施了“两步走”工程战略:

一是包括六项新建、六项改造的“双六”工程——新建起1200平米的村综合办公楼、17米高的村口铸德楼、村学校幼儿园、4000平米的休闲广场、大戏台等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引自来水入村,疏通河道1000米,加固涵洞300米,维修史传刘秀扎营故事的文物古建与学校等多处集体建筑,并新修农田公路8条共20公里。

二是涵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文化的“六化”系列工程——硬化了5000米长的大街小巷;在村主要街道两旁栽种国槐、柏树300棵,在荒坡空地栽种油松4万株;安装路灯60盏;集体场所全部美化粉刷;设置了绘制展板60块的文化宣传墙,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弘扬精神文明的阵地;特别是制定了《村规民约》《刘家梁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专门成立村民清洁小组,实行每天清扫拉运、专人负责的保洁工作制度,促进了村庄净化常态化。

两项工程的落地竣工,使过去脏乱差荒的老山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初步形成了“一心两区”的新农村建设图谱与“一点多带”的美丽景观,呈现出街巷整洁、绿树成荫、美丽宜居、富有魅力的新气象,被上级评为“五星级文明示范村”。

曾怀义想,要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没有集体经济的有力支撑,就难以致胜。他高瞻远瞩地走出一条矿村联手兴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康庄大道。老曾喜乘全市“搭台唱戏再出发”的东风,同轩岗煤电公司达成一致,由刘家梁村提供荒山荒沟辟建排矸石废弃物规范场地;村民以股份制形式成立安泰昌运输合作社,由退役军人担任车队队长,拉运煤矿煤矸石与同华电厂煤灰。安排20多人进厂管理维护,每年可创收1000多万元,从而实现了做大集体经济蛋糕与鼓起村民腰包双赢。

集体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使民生福祉实现了新的飞跃,集体每年投入60多万元,为村民“医保”、“养老”、饮水,以及森林防火、卫生保洁等公益事业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经济后盾。全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这些年来,曾怀义还先后捐款130多万元,资助数十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成为国家有用人才。

刘家梁以及周围村的乡亲们都夸曾怀义是带领大家走向共同富裕的领头雁。这里的山、水、田、林、路,街、巷、楼、院、场,无不记录着优秀退役军人曾怀义奉献家乡、造福村民的感人业绩与最美故事!(贾宣生 曾恩宏)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