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用心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22-06-24 10:40:38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今年33岁的闫晓梅是静乐县双路镇史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虽说是个女同志,可她干起工作却是圈内有名的“拼命三娘”。从2018年挑起村党支部书记这一担子,几年来,她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带领群众从贫穷走向富裕。去年村级换届选举,大家一致推选她连任史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并兼村委会主任。

今年春天的一天,闫晓梅和往常一样,与包村干部一起查看村里人畜饮水问题时,突然晕倒在地。同行的村干部曹巧变等人,有的掐人中、有的赶忙脱下衣服帮她保暖,大约10分钟后,闫晓梅才清醒过来。现场的村民们说,“村里大小事,都是她在不停地操劳,这下把晓梅熬倒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史家岭村地处静乐、宁武交界处,地势险峻、交通不便,曾是静乐脱贫攻坚期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全村有104户260人,党员7人。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全力支持下,闫晓梅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她一上任,就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既然担任了支部书记,就要当好这个“领头雁”。她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初步形成党建与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她认真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对于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让群众有充分的知情权、发言权,增加了工作透明度,带头树立“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几年来村里没有上访事件,是全县的“无访”村之一。

村民邱晋伟有三个孩子,因为在外创业受挫,加重了家庭负担。去年交医保的时候,只交了一个孩子的医保,闫晓梅发现后,替邱晋伟另外两个孩子垫付了640元的医保费用。后来有知情人劝闫晓梅,你一天到晚工作已经很辛苦了,何必还垫钱呢?闫晓梅笑笑说:“我是共产党员,就应该为民着想,办点实事,只要乡亲们的生活过好了,我就开心了。”

闫晓梅是个细心人,她嗓门大性子直、办事雷厉风行,在村里养成了走家串户的习惯,时时到户了解村民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然后帮助解决。村民亢楞子说到闫晓梅,常常夸奖:“闫书记就是我家的贴心人,去年我申请低保时,不会填表,出行也不方便,她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当我生病时,她还带着东西来家里,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每每说起这些事,亢楞子总是含着热泪。

在史家岭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是闫晓梅在村支部大会上,反复告诫大家,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要全面振兴乡村、全面建成小康村。

闫晓梅是村里的顶梁柱,也是家里的贤内助。她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既要做好村里的工作,又得照顾家里。在工作中她常常告诫自己,无论多难,都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2021年,闫晓梅家庭被市妇联评为我市“最美家庭”。今年,闫晓梅荣获全县“向上向善——崇德守信好青年”荣誉。

如今的史家岭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村文化广场,新建了磨坊,修建了特困供养户集中居住房,翻盖加固了村民的危旧房子,道路等基础建设逐步完善。村“两委”一班人团结协作,社会治安平稳安定,民风得到了极大转变,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记者王国栋)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