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抓实抓细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2 11:33:53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忻府区突发疫情以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把执法力量下沉到防控最前线,前推至容易发生问题的最末端,不间断地对城区市场监管领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实际行动为稳定价格、保障供应、安定民心持续发力。

强化价格监管,全力保“价”护航。一是及时提醒告诫。第一时间发出了《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提醒告诫书》,严格要求各超市、商场、药品经营企业及相关经营者做到“三个不得”。不得利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不得利用疫情事件采取不正当手段违法大幅提高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销售价;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联合涨价、操纵市场价格。二是加强专项巡查。及时掌握肉、蛋、菜、米、面、油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市场价格动态,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严防违法囤积、价格串通、价格欺诈、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综合运用提醒告诫、执法检查等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市场价格平稳有序。11月7日以来,市局14个片区督导组重点对华美超市、美特好超市、家家利超市、乔南梁超市等城区大型超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药店防疫用品和药品进行了价格巡查,维护了疫情期间的市场价格秩序。

发布消费提示,保障消费安全。鉴于当前我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用械安全,该局先后在各大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医用口罩消费提示》《关于药店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提示》《关于疫情期间网购消费的提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广告行为规范的提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提示》,积极引导居民科学、理性、安全消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用械安全。

深入重点场所,加强督导巡查。全面督促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药店、商场、超市、酒店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专人值守、测温、登记、消杀、扫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餐饮、食品销售经营场所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人员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制度;对药店暂停“一退两抗”药物销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严肃纠正个别场所从业人员不佩戴口罩、未张贴场所码和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严格等问题,当场责令立即整改,对拒不执行防控措施的场所,坚决依法处置。

紧盯群众关切,抓好静默期管控。针对城区静态管理状况下,慢性病人等特殊群体存在的用药需求,市场监管部门本着药品储备相对充足、品种齐全及城乡协同考虑、方便就近的原则,将57家药店列入保供名单,为城乡居民提供除“一退两抗”药品以外的基本用药。截至11月27日,已累计服务保障用药49511人次,供应药品共451625盒。静默管理以来,该局紧盯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强化对保供药店、保供超市、保供粮油储备单位、防护物资储备库、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标本采样管储备点、核酸检测试剂经营企业、为集中隔离点提供餐饮服务的供餐企业的督导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静态管理时期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与全市人民共同筑就抗疫战线上坚固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市场监管部门力量。(刘芝彤)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