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1-09-29 09:11:40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定扛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和内涵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特别是立足“忻州是全省脱贫攻坚最大主战场”市情实际,围绕推动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专项巡察、专项治理,为忻州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跟进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阶段部署要求,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科学精准稳慎开展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政策、“六稳”“六保”等任务的落实。

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五年来,立案15813件,处分15291人,留置240人,移送司法374人,挽回经济损失10361.4万元。高压震慑下,37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和主动交待问题;坚持治标、治本一起抓,不断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制定实施《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办法(试行)》,深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五年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948份,督促推动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坚持固本培元、以廉润心、成风化人,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拍摄《锈蚀之痛》《蜕变的初心》等专题片,开展庭审现场警示教育,编排普法文艺晚会、举办“廉洁忻州”书法美术摄影展,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全市党员干部纪法意识、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空间。对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文山会海、作秀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纠正,对漠视群众疾苦、故意刁难群众、推诿扯皮踢皮球、不拿不要也不办等官僚习气严肃查处,对隐蔽吃喝、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干部出游企业买单、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严查快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五年来,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33件,处分1690人;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401个,处分1341人,违纪行为当年发生率从2016年的23.48%下降至8.69%。

积极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自觉把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监督主动性、针对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58043件,其中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2266件,占处置线索总数的55.6%;查处“关键少数”问题2114件,处分2114人,其中“一把手”305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持续释放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的强烈信号,查处诬告陷害问题3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22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市县10轮共巡察党组织1268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318个,发现突出问题32178个、问题线索4568件,实现市县党委届内巡察全覆盖。有序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联动协作,积极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党内党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监督联动机制更趋完善,监督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切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忻州落地生根

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蓝图”大胆“施工”,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不断常态化具体化,探索编制的“五类模拟案卷”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肯定推广;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派驻监督不断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着力加强基层监督,全市4所市管高校全部设立纪委,152个乡镇纪委同步加挂县(市、区)监委派出监察室牌子;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运转更加高效顺畅,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共识。

着力增强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5325件,处分2531人;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问题13223件,处分8162人;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35件,处分426人;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结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18件,深挖彻查新增问题线索661件,处分380人。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医疗医保领域、矿产资源领域、行政审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涉案遗留工程、公共停车管理行业贪腐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砂霸矿霸及“保护伞”等方面专项治理,持续净化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市场环境,取得明显成效,赢得群众拥护。 (忻纪宣)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