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诚信宣传-忻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执法普法专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2-11-04 15:58:54 |信息来源:综合行政执法队 |阅读次数:

 近日,根据市局党组的安排,忻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召开了执法普法专题讨论会议,专题研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事项。执法队党总支书记、队长焦树生主持会议,队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执法中队、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要加强守法尊法教育,提升法治思维。执法人员必须要通晓法律原理、熟悉法律规范、熟练掌握法律执行程序,要牢固树立法律至上、职权法定、依法行权、规范用权的理念,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依法办事,在树立法治信仰上发挥带头作用,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执行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把对法治的尊崇和敬畏转化为日常工作思维与行为习惯,让法治成为坚不可撼的理想信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市场监管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要利剑高悬严格执法,守牢“四大安全”底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执法者要以最严厉的手段依法打击各类生产经营违法活动,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坚决清除违法隐患,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和市场械序的守护者,持之以恒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三是要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规范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改善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执法队要坚持推行“说理式执法”,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倾听企业诉求,多向发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解决企业实际存在问题,对一些非故意的、轻微的、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能够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坚持包容审慎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实行免罚轻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会议要求,此次普法工作要搞出执法队独有特色,执法人员不仅要“走下去”面对面与普通民众企业商户交流,以“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的方式上门宣传入户普法,实现社会普法,还要“搬上来”将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以“网络讲知识”“视频讲案例”“媒体讲法律”的方式案中释法、精准普法,进行媒体宣传。 

  会议强调,此次执法普法行动要贯彻落实市局“上要贯彻好要求,下要与民情民意共振”的要求,结合生活常识来讲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将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损害群众利益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清楚立法精神和执法目的,不仅要让行政相对人认同,更要让群众理解。要通过不断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力度,有效增进群众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充分发挥市场执法队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前沿阵地”作用,让市场监管法律知识普及到寻常百姓家,营造全市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良好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