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诚信宣传-忻州税务:退税减税风正劲 惠企利民助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4 10:42:46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让全市市场主体在便民“春风”的吹拂下,强信心、添动力、助发展。

坚持“七措并举”,全面落实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全市税务系统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税务局党委提出了“强统筹、夯基础、抢进度、防风险、压责任、重激励、广宣传”的工作要求,在健全机制、算好大账、精准辅导、优化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强统筹。市税务局紧紧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抓在手上,夯实征管基础、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职务职级晋升、业务练兵、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组织收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一体开展。

二是夯基础。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一册三表”的基础上,坚持“分级建、底数明、工作清、减负担”的原则,建立“一纵两横四级建”的工作账,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1”是纵向上每个责任主体建立一个工作台账;“2”是横向上每个责任主体建立政策落实和工作进度两本账;“4”是指分市、县、所(分局)、网格员4类责任主体,分别建立市级总账、县级总账、分账和明细表,“124”工作账以全流程、全环节、全景式反映留抵退税工作开展情况,与“一册三表”互为补充,做实了工作基础。

三是抢进度。该局认真落实省税务局关于提前完成任务的要求,加强调度,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继4月份在取得全省第二名好成绩的基础上,5月份实现了“双百”目标,按照上级要求完成6月份大企业存量留抵退税,跑出了“加速度”。

四是防风险。把留抵退税的风险根据表现确定为四类,即廉政风险、形象风险、失职风险和骗抵风险,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坚决维护税法的刚性和正常的市场秩序。

五是压责任。市局党委提出“市局党委为县局党委和机关科室作表率,县局党委为税务所和股室作表率”的要求,通过“推进器”的落实和榜样的示范作用,确保每个干部都能知责明责、尽职尽责。

六是重激励。对退税减税工作实行单项奖励措施,设立5个“突出贡献集体奖”和10个“先进个人”,对评选的单位和个人除绩效加分外,在年度优秀公务员评选中优先考虑,充分调动基层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七是广宣传。税务部门把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故事,作为讲好忻州税务故事的重要内容。在做好系统内宣传的同时,把面向社会的宣传作为重点。目前,在中央级有关媒体刊发稿件21篇、省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06篇;采用10余种宣传渠道进行“万屏联动多媒展播”,累计播放量达3万余次。新华网总网首页以《山西忻州:退税加速助企发展走上“快速路”》为题对忻州退税减税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以《困难企业迎来及时雨》为题就忻州市税务部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助力定襄法兰行业发展进行了报道。

全面靶向发力,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全市纳税人满意度

一是强化数据支撑,推动基础涉税数据数字化升级。依托“晋享税惠”,通过整合减税降费政策和“春风行动”便民措施,一揽子为企业提供“讲政策”“问需求”“促享受”打包服务,帮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目前全面推行“十一税合一”申报,进一步改进税务与人社、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方式,提升社保费申报缴费效能。在信息决策支持方面,利用税收大数据对“三个一批”项目的运行现状、经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助推投产项目达产达效。

二是靶向聚焦需求,推动税费政策红利持续性释放。根据区域内企业特点,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与政府规划布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建立“政策对接+政策落地+政策分析”的制度体系,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税费需求及时响应。以税收政策落实牵引和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支持和规范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制造业,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阶段性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地方“六税两费”政策扩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助力我市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更好发展。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税收服务质效品牌化创建。今年拟推出以包联领导对接服务、金融资金搭桥服务、重大诉求纾困服务、执法环境优化服务、线上线下便捷服务、税收政策打包服务、项目办税绿色通道服务、税收风险提醒服务、强化税收监管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税务十条”硬核服务措施,构建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和“窗口、网上、掌上”三位一体办税新格局,推进涉税服务事项线上与线下融合,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四是建立协同机制,推动税收共治格局多维度拓展。持续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协作,深入规范开展“银税互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税务与公安、市场监管、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的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完善税务与规划和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在矿山开采、房地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承办了全市“贯彻落实忻州市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方案暨提升税收共治水平座谈会”,为提升共治水平再立新功。大力开展税费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法普及活动,营造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

五是精准纾困解难,推动“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该局通过座谈会、政策辅导会、纳税人学堂等形式,主动向纳税人“问需、问效、问感、问难、问廉”,多维度征求纳税人意见和建议,深层次推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实施。目前开展各类税企座谈会230余场,解答纳税人咨询问题4500余项。

统筹精准施策,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抓好税费收入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在全力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市税务部门牢牢把握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平稳、协调、安全、持续”总要求,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严格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各项税费征收工作,努力实现税费收入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1-5月份,全市税务系统各项税费收入累计完成194.06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4.13亿元,社会保险费及职业年金完成20.83亿元,非税收入完成14.94亿元。

——推行贴心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应变克难。全市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繁峙县装备制造园,各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线上大多引进了“机械手”,努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但与此同时,制造业企业在设备技改、科技研发等方面对现金流的需求不断加大,而疫情带来的原材料供应不足、企业销路不畅、人力物力成本增加的多重问题却加重了企业资金周转负担。

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当地税务部门组建的“暖企帮扶小分队”第一时间赴企业将国家最新出台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送上门,并辅导其办理退税。

“没想到税务部门又一次解了我的燃眉之急,328.56万元的退税款一天时间就到了账上,这笔钱投入设备技改绰绰有余,还能引进技术人才,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 安信铸造法人代表崔俊林在收到退税款后难掩心中的喜悦。

——精准施策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今年4月1日,忻州市税务局正式启动税收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专项行动,着手开展互助机制建设的谋划,为“北引擎”强势起步提供统一的税收环境。与此同时,还制定出台了《税收支持忻州市场主体倍增若干措施(试行)》,形成了52条具体做法作为配套推出的支持市场主体倍增涉税工作措施,为强力推进全市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贡献税务力量。

无论是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是办好为民实事,忻州市税务部门始终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扛在肩上,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始终把自我加压和自我革命落到实处,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努力唱响惠企利民助发展的最强音。(何小江 李 扬 罗治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