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枫桥派出所】五台:台城派出所党建引领 警民互动 创建新时代“枫桥派出所”

发布日期:2020-06-03 08:43:05 |信息来源:忻州公安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指示精神及省市县公安工作要求,五台县公安局台城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结合辖区实际,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派出所智慧大脑”等四个平台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矛盾化解、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等能力水平,全面加快推进“枫桥派出所”创建活动,有效防止各类案事件发生,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一、以党建为纲,筑牢政治警魂

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属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单位民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全面系统学习,强化民警政治理论素养。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大数据条件下的治安防控体系

派出所民警都能够熟练使用“四个平台”开展日常工作,及时更新走访记录;将“三会一课”与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内容及时录入系统。民警通过晋治安APP注册企业2110家,依托平台对辖区企业、涉爆单位及九小场所进行治安检查,确保经营场所安全稳定。

 

社区民警能够通过“掌上派出所”定期公开警务动态、宣传安全防范信息。同时群众也通过该平台向民警咨询相关的业务和发布信息等,让群众24小时都能够联系到辖区民警。截至目前发布警务动态、温馨提示等信息100余条,授权社区联调人员50人。

三、以调解为先,力争“矛盾不上交”

 

拥军调解室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结合枫桥派出所的调解做法,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融合调解机制。成立了由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指导员组成的调解委员会,现有专职调解员4名、驻所律师3名、人民调解员32名,坚持“三戒三化三把握”的调解原则,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拥军调解室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结合枫桥派出所的调解做法,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融合调解机制。成立了由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指导员组成的调解委员会,现有专职调解员4名、驻所律师3名、人民调解员32名,坚持“三戒三化三把握”的调解原则,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健全长效机制,通过掌上派出所和警民微信群,推动村情民意在掌上了解、矛盾纠纷在掌上解决,把“鼠标”和“脚板”结合起来,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

四、以共治为基,确保人民安全

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四防齐抓”,依托两个警务室、四个平台、六个社区,对辖区内发生的案件进行研判,结合案发地点、时段等特点,科学部署街面巡防警力,有效释放警力,盘活资源。

 

积极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以锦绣苑和百合佳苑为试点,建设标准规范的“智慧安防小区”。

 

构筑群防体系,组建30人的巡防队伍,切实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巡逻,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的举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组建“台城义警工作室”,义警们秉持“奉献友爱互助”的宗旨,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法律宣传、爱心救助等警务活动。

五、以人民为本,做到零距离服务

积极开展便民活动,推出“三办套餐”,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有需求的企业、职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打通业务办理“最后一公里”。

 

不断推进“一门通办”平台、掌上派出所平台的使用,积极引导宣传,群众可以在网上预约办理时间,到“一门通办”窗口一次办理出入境、交管、户政业务,真正做到了“只进一个门,办结所有事”。

 

总之,五台县公安局台城派出所紧紧围绕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路攀升。(白菲)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