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乐:“爱心超市”扶贫更“扶志”

发布日期:2020-05-28 17:02:51 |信息来源:文明忻州 |阅读次数:

“自从村里有了‘爱心超市’,大家义务劳动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我们都积极配合村里工作,争取多攒积分,多兑换物品”。5月12日,静乐县中庄乡五村巩兔明在村委会的“爱心超市”里领到了一箱方便面,这是他用积分兑换的。

 

扶贫先扶志,树立贫困户的志气,更新贫困户的观念,脱贫致富才有希望,扶贫的目的才可能真正实现。作为山西省国定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县,从2018年开始,静乐县就率先在忻州全市设立了“爱心超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拓展“爱心超市”的服务功能,形成了涵盖劳动积分兑换商品、宣传扶贫政策、排查矛盾纠纷、开展便民服务、扩大农产品销售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模式,充分调动和提高了广大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参与公益劳动、参与政策学习的主动性,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思想理念。

 

 

说起“爱心超市”的好处,五村老会计刘补拴是赞不绝口:“阳煤集团给我们建的‘爱心超市’既扶了贫,又扶了志。自从实行积分制以来,贫困户主动找活干,扫院子,清四堆,帮农活,精气神得到激发,主动脱贫、主动致富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现如今,村里形成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自强改变形象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爱心超市”这个脱贫攻坚的“小阵地”却发挥出了大作用。首先是扶贫又扶志。商品兑换实行积分制度,一般村民每年每卡基础积分为50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为200分,所有积分当年有效,年末清零。积分项目包括人居环境改善、关心关注扶贫、道德提升、带头致富等等,每月公示一次。按照分数多少、个人需求兑换同等价值的积分商品。其次是营造浓厚脱贫攻坚氛围。充分利用“爱心超市”,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是脱贫攻坚政策,营造“我脱贫我光荣”“我致富我光荣”的舆论氛围。帮助群众参与“学习强国”的学习,为贫困群众与外出务工子女视频通话提供便利。设立政策咨询台对群众关心的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医疗保障、扶贫政策等,答疑解惑,耐心解答。然后是解决困扰群众生活难题。阳煤集团驻静乐10个扶贫工作队开展了“爱心接送”服务,义务接送群众到镇上办事。群众需要到政府办事的,也可委托驻村工作队办理。同时,开办了义务理发、修理小家电、修理农用车、代缴话费等服务项目。设立矛盾调解办公室,倾听群众诉求、心声,串起联系沟通的纽带,帮助群众妥善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还有就是增强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县积压农副产品较多,静乐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发动省市县驻村帮扶单位,通过“爱心超市”帮助老百姓售卖农副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努力把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静乐县各级驻村帮扶力量通过“爱心超市”共为贫困群众销售土豆、小米、黑谷、绿小米、甜玉米、红芸豆、山蘑、老黑酱、藜麦、莜面、豆面、胡麻油、土鸡蛋、羊肉、核桃等各种农副产品十余万公斤,销售金额60余万元。

 

 

 

扶贫不扶“懒”,脱贫不能“等靠要”。静乐县将“爱心超市”与村容户貌整治、公序良俗引导、扶志扶智激励等工作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通过积分奖励,充分调动和提高了广大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激发了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参与公益劳动、参与政策学习的主动性,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思想理念。截至目前,全县所有“爱心超市”共筹集100余万元物资,为贫困群众兑现了5257人次积分奖励。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