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不退缩 繁峙县人民医院李星星驰援湖北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0-05-22 15:23:27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站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不退缩

 

2月9日早上730分,我接到随山西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的通知,简单收拾行李,直奔医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到达武汉已经是晚上7点,坐在大巴车上看着窗外,所过之处绿树成荫,空旷的街道,没有行人,只有呼啸而过的救护车。车上的人沉默不语,大家心里都明白,这座城市正经历着一场巨大的考验。

 

经过两天紧张、严格、系统的培训,我于2月12日下午正式进入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二楼东区,开始收治病人,展开一系列救治工作。

 

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共设1600张床位,是第一个建成的最大的方舱医院。一个护士需要分管30-40张床位,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患者虽然病情较轻,但情绪低落。面对方舱里的患者,除了要对他们的咳嗽、发烧等症状进行对症治疗,还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不仅要详细了解每位患者的病情,还要明白他们的问题所在,要因人而异定制不同的健教方案,用眼神、手势、心灵交流彼此的感情。每当看到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逐渐平稳,积极配合治疗时,我感到无比欣慰。进舱工作6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要与病毒“亲密接触”,更要在高级别的防护下完成大量工作。因为穿得厚,人憋得慌,手掌被手套勒得轻轻一握都很疼。可是,看着眼前患者难受痛苦的样子,我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再危险,我也不能退缩。

 

2月14日下午,我负责的4个病区的患者要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这是一项风险系数较大的操作,采集时很容易被感染。采样工作紧张而繁重,整个过程必须精神高度集中,操作程序容不得丝毫马虎。“可能想咳嗽,也可能会有恶心、想呕的感觉,我尽量慢一点,请您忍耐一下。”每次为患者采样之前,我都会小心提醒。

 

47天的日夜奋战,是我们经历生死考验的47天,是我与患者共同抗击疫情的47天,是我们团结一心、不辱使命的47天。我们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医者仁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