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黑”法官 “老赖”这下蔫了

发布日期:2019-06-28 09:15:03 |信息来源:安徽商报 |阅读次数:

      6月26日清晨6时,合肥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们已经集结完毕,分多路前往执行现场,打算趁着失信被执行人还没来得及起床,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跟随合肥高新区法院执行人员一同前往执行现场,对执行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高新区法院] 母亲竟称不知儿子电话

  当天早晨,记者跟随高新区法院执行法官程永一起前往滨湖临湖社区如园,寻找一对母子。此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执行人石某欠了他人钱不归还,法院判决了也不履行义务,石某的母亲对这笔债务进行了担保,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母子两人都成了失信被执行人。

  6:30左右,执行法官来到了母子居住的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敲门,屋内并没有人员应答。确定无人后,执行人员又立刻赶往玉屏路上一工厂,因为执行人员前期已得知石某的母亲正在这家工厂上班。

  7时左右,执行人员来到工厂,询问得知,还没有到上班时间。为了不“打草惊蛇”,执行人员将警车开到离工厂有段距离的路边等待石某母亲的出现。约半小时后,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消息,石某母亲已经来到了工厂。执行人员迅速出击,在工厂内找到石某母亲。说明情况后,执行人员将其传唤至法院。

  “先调解,看被执行人与申请人如何协商,如果拒不执行,我们将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程永说道。

  该法院执行的另一起民间借贷案中,在紫云花园被执行人谢某家中,只有谢某母亲在家,面对执行人员的询问,谢某母亲的回答让人哭笑不得:“我不知道儿子在哪,我不知道他电话号码,我不认识字。”

  执行人员随后出具了传票,让她交给其儿子。而仅仅在5分钟之后,谢某母亲的谎言被戳穿,谢某得到了母亲的通知,打电话给法官,表示他在阜阳,会尽快与申请人协商。法院向其告知了拒不履行判决的后果。

  [瑶海区法院] 父亲谎称儿子不在家

  在瑶海区法院的执行现场,也出现了类似“护犊子”的情况。

  早晨6时许,执行人员来到合肥家天下小区某一栋,该案件的被执行人袁某是一房屋中介的法定代表人,在一起合同纠纷中,法院判决该公司承担赔偿1.8万余元的责任,但是随后袁某不露面,也不还钱。执行人员找到了袁某的家庭住址,当天打算来找他。敲门后,袁某的父亲开了门,执行人员询问袁某在哪里。“儿子不在家,在公司睡觉。”袁某的父亲信誓旦旦地说。然而,就在执行人员推开一卧室房门的瞬间,袁某父亲慌了,袁某不是在公司睡觉,而正在卧室内呼呼大睡。执行人员将袁某带上警车,来到法院后,执行人员依法对袁某随身的一手提包进行了搜查,在包内找出现金6000多元,还有大量的银行卡。法官告诉袁某有财产拒不执行判决义务将会被司法拘留,袁某的态度这才有所转变,表示会与申请人协商解决。

  [庐阳区法院] “拉黑”法官拒不还钱

  早晨6点整,庐阳区法院副院长曾东生一声令下,干警们分为五组按照执行既定方案奔赴各个执行现场开展“猎赖”行动。郑某是民间借贷纠纷案的被执行人,2017年4月郑某以出售房屋缴清房贷为由向朋友刘某借5万元并约定月利息,到了约定还款时间,刘某多次催要,但是郑某总是以各种理由一再推脱,拒不还款。

  2018年9月刘某将郑某诉至法院,双方达成调解意见,约定在2019年2月1日前,郑某还清欠款和利息。但到了期限,郑某依然没有还款。执行法官多次联系郑某让其还款,一开始郑某还接电话,表示愿意和刘某协商调解。再联系的时候,郑某拒接执行法官来电,甚至还将法院固话和执行法官电话号码“拉黑”,采取软抵抗的方式来逃避执行。

  昨日6点20分,执行干警来到郑某所居住的小区,在一阵阵敲门声中,郑某打开门,看到穿着制服的执行干警一脸茫然,干警进入其家中,现场让其履行还款义务,郑某还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带回法院后,郑某依然没有筹到钱款也不承诺还款计划,最终法院对郑某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合肥中院] 钱已追缴快来领

  当天上午9时,在合肥中院的阳光大厅,执行人员针对一起以收藏为名的诈骗案件违法所得追缴款进行发放,30名受害人排队等候领取50多万款项。

  此前瀚藏公司、富藏公司,从事所谓邮票、纪念币的销售,致使300余被害人最终损失2000多万元,以老人为主。合肥中院作出判决,判处张某等人有期徒刑十五年至十一年六个月不等,犯罪所得予以追缴。进入执行阶段,经扣押转入合肥中院账户的现金和扣划的银行存款及利息合计400多万元。合肥中院根据实际追缴情况,依法按比例将上述款项发还给被害人。承办法官介绍称,300多受害人中目前通知到的有160多人,还有的人联系不上,“希望通过安徽商报平台让这些受害人尽快跟我联系,我的办公电话是:65352037。”合肥中院将在最近两天将剩余款项全部发放到受害人手中。

  记者从合肥中院获悉,2019年以来,合肥法院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056人,拘传859人次,拘留349人次,移送公安5件5人,开展特色执行行动85次,执结案件到位金额29.67亿元,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23207人次,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人数2340人,主动履行金额近4亿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