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老赖,联动亮剑,带你直击忻州法院执行飓风大行动!

发布日期:2018-10-16 11:24:39 |信息来源:忻州文明100 |阅读次数:

自9月26日全市法院“执行攻坚飓风行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党组成员深入执行一线,执行干警凝心聚力、加班加点,全市法院抓住中秋国庆“两节”有利契机,大批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并走上街头开展执行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强制手段向“失信老赖”亮剑,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现在,小编带你瞧瞧基层人民法院执行攻坚“组合拳”,带你一览法院执行干警风采。

为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申请执行人度过一个祥和、愉快、舒心的中秋节。节日前夕,宁武法院启动了为期半个月的“中秋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制定了集中行动方案,对集中行动的案件分配、人员分组、车辆安排、行动路线、突发事件应对等情况均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此次执行风暴,主要采取以下五项有力措施。一是排查摸底。对案件当事人故意“躲债”“赖债”的被执行人进行了专门分析研究,登记造册,做到执行对象明确;二是集中力量。党组书记、院长徐飞亲临执行指挥中心坐镇指挥,执行局长李鹏率队统一行动;三是用足措施。对故意玩失踪、躲避债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手段,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及时采取查封、冻结、司法拘留等措施,同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通过网络、微信、公告等多种方式予以公布,依法对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四是充分调动申请执行人的积极性,配合、协助、支持执行,执行人员千方百计挖掘执行线索,使一大批被执行人刚回到家中,即被传唤、拘留,发挥了强大的威力;五是加班加点,执行法官采取夜间、凌晨突击上门的方式,采取蹲点守候,利用“时间差”使当事人无处藏匿。

执行干警加班加点,中秋节依旧奋战在工作岗位,截止中秋,全院共执结案件14件,执行标的额180万元,有6件案件的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共传唤被执行人17人,其中3人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被司法拘留,采取查封、冻结、扣划措施4案,专项执行成效突显,极大激发了全体执行干警的积极性和执行信心。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宁武法院在中秋佳节送来的浓浓司法关怀,执行申请人纷纷对法院的执行力度和法院干警的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和赞扬。

全院干警表示,将强化全院“一盘棋”思想,抓住全市法院“执行攻坚飓风行动”有利契机,持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坚守工作岗位,再接再厉,继续突破一批执行攻坚案件,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作风推动“执行攻坚战”深入开展,让“老赖”无处遁形,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维护法律权威,为解决“执行难”和构建法治社会、诚信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是执行难的成因之一。为解决这一难题,9月29日,宁武县人民法院再添新举措,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出千元执行悬赏公告,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其实,这是宁武法院开展执行攻坚行动以来第二次发布执行悬赏公告。

执行悬赏是指人民法院或者债权人为了实现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公开发布悬赏信息征集知情人提供被执行人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并在据此取得执行效果后向提供人支付奖励或者酬金的行为。

此次公告涉3案3人,涉案标的共101740元。法院执行局长李鹏介绍,法院根据悬赏公告的承诺,将给提供第一线索的当事人兑现千元奖赏,这意味着,全社会群众均可参与寻找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将无处可藏。

9月26日全市法院“执行攻坚飓风行动”动员部署会后,岢岚法院迅速行动,党组书记、院长韩进堂亲自挂帅,紧紧围绕拒执犯罪和反消极执行等重点内容,对现有未结执行案件逐案筛查,分析案情、制定执行措施,紧锣密鼓部署行动。

申请执行人魏某某为被执行人白某提供借款担保并代为清偿债务后向白某追偿,但白某一直拒不履行并四处躲藏逃避执行,致使案件陷入执行僵局。执行干警并未就此放弃,一直通过多种途径找寻白某下落。9月27日,在得知白某出现的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即前往白某家中将其拘传到庭。执行干警向白某详细讲解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但白某吃了秤砣铁了心,一直以没钱为由拒绝履行,岢岚法院遂对其依法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此次强制执行,也标志着岢岚法院“执行攻坚飓风行动”的帷幕正式拉开。

为推进执行攻坚工作的健康发展,9月28日上午,保德法院在县城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开展“正确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专项宣传活动。这是该院继通过市区广场LED大屏和法院微信公众号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的又一项有力举措。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让群众深入了解什么是“执行难”,什么是“执行不能”,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执行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李双庆带领干警走上街头,向沿路和公交车乘客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7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影响,保德法院的执行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理解与支持。

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让群众更懂得了如何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在被侵权时如何维权,也让群众增强了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了对法院执行攻坚“飓风行动”的了解,展现人民法院集中力量攻克“执行难”的坚强决心,营造全社会惩戒“老赖”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推进“执行攻坚飓风行动”向纵深发展,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吹响冲锋号角、发起最后总攻,河曲法院再次以迅雷之势重拳出击,利用中秋、国庆“两节”前后人易找、财易寻的有利时机,让一些逃避执行、节假日悄悄回家过节的“老赖”们措手不及。

清晨7点钟,执行干警在法院门口集合完毕,去往朔州被执行人某公司的营业处。被执行人某公司的性质实为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及其兄弟合伙经营的企业。被执行人因买卖合同纠纷被法院判决支付申请人2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

执行干警赶到该营业所,见到王某并依法询问其将如何履行义务时,王某顾左右而言他,并未表示要履行。面对这种情形,执行干警将王某拘传回河曲法院。

回到河曲法院已经是正午时分,王某请求与申请人见面协商解决,执行干警同意其请求,安排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协商,但双方协商后未达成一致意见。王某依旧推阻,拒不履行债务。执行法官最终决定对王某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

此次行动仅是“飓风行动”的开篇,接下来,河曲法院将集中开展各类强制执行行动,严厉打击逃避、规避等各种拒执行为,有效震慑“失信老赖”,向社会展现人民法院全力破解执行难的信心与决心。

为深入推进“执行攻坚飓风行动”向纵深发展,严厉打击失信行为,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9月28日,河曲法院通过多种方式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引起河曲县人民的广泛关注。

一是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督促被执行人限期履行法律义务的公告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张贴到乡、到村、到社区,督促被执行人限期履行法律义务。

二是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集中在河曲县城人流量较大的古渡广场大型电子屏幕上曝光。

本次集中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包括: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姓名、身份号码、执行案号、涉案标的,旨在对“老赖”施以压力,督促其尽快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同时对未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形成震慑,倡导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此次集中曝光,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且效果明显,已有部分“老赖”主动来法院履行义务,为执行攻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当前,全市法院正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向“执行难”宣战,全市法院“执行攻坚飓风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执行干警正夜以继日,奋战在执行攻坚战线。相信在全市法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