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拍一张文明城市创建的集体照——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发布日期:2019-11-18 17:38:09 |信息来源:忻州日报 |阅读次数:

我努力,我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齐心,创建工作不断深入,推动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一步步形成全域性创建、广区域覆盖、多层面推进的良好格局。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工作者都为这个共同目标付出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今年5月召开的攻坚大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说,文明城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目标,是“五城联创”的最高标准。市长郑连生也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使忻州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奋勇争先,由贫困落后地区转变成发达地区的一个关键举措。基于这样的决心,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充实创建总指挥部成员,以115组总体构建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操盘、5大片区共同发力、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到人到单位的工作格局。创建过程中,书记、市长一线推动,重要批示达34件。市直94个主要责任单位、5大片区指挥部以及15个专项工作组细化任务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对照3大板块、12个项目、180条标准,一线指挥,一线落实,一线督导,一线整改,统筹推进资料申报、实地布置、问卷调查、氛围营造等各方面的工作,全面对标,全面冲刺,奋力攻坚,实现突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体有效推进。

 

为了提高全市整体创建能力,全市举办了2期技术培训班,各责任单位1100人次接受了专业培训。组织参加了中央和省文明办组织的文明网站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主题培训班,邀请省文明办和创文专家3次对我市进行实地现场指导,承办了全省创建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集训。

 

一年来,全市积极开展常态工作抓实行动、问题整改清零行动、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和全民参与共建行动,广泛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全市干部群众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服务者,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了文明创建的责任并勇于担当,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一位去年进入社区工作的年轻人说:“文明城市创建就像是一个共同的事业,我能参与进来,看到忻州一天天的变化,工作再忙也是值得的。”

 

我充实,我们是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见证者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工作者。他们既是文明创建的践行者,也是见证者。他们用手中的笔墨和机器,记录着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忱,也记录着全市上下为了文明城市而奋斗的一步步历程。他们说,我们每天在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跟大家见面,向大家报告我们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见证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我们是感动而充实的。

 

一年来,来自全市的媒体见证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个专项行动,通过在忻州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各主流网站等主要媒体连续开设“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专栏、制作专题,把全市人民创建文明城市的决心和行动传达给全社会。一年来,全市创新推出“关爱未成年人共建美好家园”“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忻州”“迎二青盛会创文明城市”等多个公益宣传片,近百个报纸公益宣传版,凝聚起了干部群众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的向心力和自信心。一年来,他们见证和记录了城市文化塑造行动。“中国杂粮之都”“摔跤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文化品牌通过丰收节、二青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活动打造得更响、更亮。一年来,见证和记录了未成年人强基行动。记录了现代双语学校、龙岗小学、雁门中学等学校的建成,忻州师院新校区等的开工,看到了忻州长远发展的远景。

 

一年里,媒体见证和记录了全市深化全域性创建,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见证了省级文明县城全面测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申报评选,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全部挂牌,2019年度19名“忻州好人”,10名道德模范受到表彰,“爱心妈妈”李巧珍、“扶贫干部”张尚富荣登2019年中国好人榜。我市14个县(市、区)文明城市创建达到全覆盖,进一步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层基础。

 

一年来,“文明100”等公众号推出的各项活动吸引了无数市民参与。给市民的一封信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站、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通过移动互联网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公益宣传提档行动,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真正让创文家喻户晓。

 

一年来,市委宣传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举办了“忻州读书月”“演讲比赛”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市创文办编印“创文工作动态”13期,编印创文简报30多期。全市组织了市域形象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在城区设置了创建文明城市、迎二青盛会、安全生产等一大批公益广告。印制发放市民文明手册两万余份,广大市民“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蔚然成风。

 

这一年,在宣传工作者的见证下,通过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攻坚行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我骄傲,我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者

 

2017年916日,我市“市民百人巡访团”成立,以“城市文明我先行”为宗旨,寻找闪光点,发现关注点,查找曝光点,以此纠正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风尚。市民百人巡访团成立以来,注册志愿者204人,出动巡访5000人(次),分别对城市“牛皮癣”、盲道、消防通道设置、背街小巷、小区广场、农贸市场环境秩序、公共交通等开展巡访,发现问题,加强劝导,督促解决,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消防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开展消防宣传“九进”活动600余次,举办消防文艺演出15次,教育提醒群众达30万余人次。2019年,他们开展了“文明行动——争做城市主人”系列行动,承担起了忻州好人馆、忻州市国防教育馆的讲解任务。他们说,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我们很骄傲。

 

近年来,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在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路边清理城市“牛皮癣”、社区入户宣传创文知识,街道、社区、车站,很多公共场所都能看到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影。志愿者已经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忻州市爱心公益协会、忻州蓝天救援队成了很多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

 

市文明办注册了“忻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目前,我市已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各类志愿者90000余名,成立了11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区域覆盖全市。全市共有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6个,山西省优秀志愿者5人,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个,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个,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6个,山西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3人,忻州市优秀志愿者50人,忻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个。

 

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农村、社区、学校,勇做我市文明创建的排头兵,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忻州文明城市创建的满园芬芳,也影响和带动无数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成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我光荣,我们是忻州好人馆的原住民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好人事迹,彰显好人精神,凝聚道德力量,引领时代风尚,忻州好人馆于2019年1月筹建,6月正式向社会开放。在这里,集中展示了我们忻州多年来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展示了我市2014年“忻州好人”评选以来,荣获各级好人和道德模范称号的忻州人,展示了在好人精神的引领下,忻州大地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如今,忻州好人馆已接待参观30多个单位、6000多人次,成为忻州传播文明精神、弘扬新风正气、先进典型引领的新高地。很多参观者说:走进忻州好人馆,就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我们身边的好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6月14日,第二届“忻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后,参会的道德模范和忻州好人参观了忻州好人馆,成为第一批观众。当看到自己的事迹被很多人点赞,大家都很激动。来自原平的小姑娘找到自己的妈妈、道德模范闫慧琴的照片合影,说要像妈妈一样做一个好人。来这里参观的“好人们”纷纷说,自己的故事走进忻州好人馆,感到无上光荣,以后会继续做好人、做好事,做好榜样,为社会做贡献。

 

近年来,忻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大批“忻州好人”。他们用自己平凡的爱,真挚的情,演绎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大爱情怀。他们用一桩桩、一件件善行义举诠释着好人精神,传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截至目前,我市共评选出各类“忻州好人”223人次,其中“最美忻州人”45人次,“忻州市道德模范”18人次,“山西好人榜”以及“中国好人榜”49人次。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好人,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染着每一个人,引领了社会风尚,凝聚起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会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做好人好事的良好氛围。担任忻州好人馆义务讲解员的志愿者来自忻州市消防志愿者协会、忻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忻州市爱心公益协会、忻州市秀容爱心志愿服务中心。他们说:每一次的讲解都是一次教育,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心里更明白将以怎样的标准做新时代的忻州好人。

 

在忻州好人馆里,有一座丰碑,上面刻着忻州好人的名字,那个丰碑有很多空,会不断添加更多的名字。那是一份期许,更是一份信心。一个榜样就是一束光,一个善行就是一面旗。正因为有了好人的带动,激励了更多的善行义举,也使更多人见贤思齐。忻州正健步迈向“好人之城”。

 

我欣然,我们是忻州这座城市的居住者

 

从忻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五城联创”开始,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并被列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五城联创”的目标之下,是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建设一个美好家园的愿望与努力。现在,我们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我们的政务服务在不断改善。为民、务实、服务的机关建设在有效推进。我们的市民文明素质在大幅提升。我们的社会文化环境在不断优化。忻州城更加宜业宜居宜游,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越来越有幸福感。一位八十多岁、一直在忻州生活的老大爷说:活了这么多年,没想到我还能赶上这样的好时候。忻州城,越来越好住了。

 

2019年,忻州主城区致力于打造四大品牌。南部忻州古城一二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营,让古城成为五台山下自在生活的体验之地,成为忻州对外开放、扩大交流的窗口和平台。中部有杂粮园区,北部以云中河、顿村、奇村为基础正在打造新型康养基地,东部以忻州经济开发区为引领,打造的半导体产业园区,成为现代新兴产业的集聚之地。今年,全市继续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一批集贸市场、旅游景点、文体场馆、广场公园等民生工程投入使用;今年,学习之城、好人之城、志愿者之城、诚信之城、宜居之城的建设有序推进。

 

稳定的法治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良好的政务服务、先进的文化引领,让忻州城成为老百姓欣然的美丽家园。正像在忻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办公室给广大市民的一封信里所说:我们怀揣着共建忻州美丽家园的初心,行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生活中,细心的您可能已经发现,忻州城区的道路、设施、广场、公园、小游园、便民市场、城市服务窗口等城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忻州市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正在逐步提升。正是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方便、更文明,让您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越来越美好的城市形象。

 

我们相信,有方向、有策略、有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行动,文明城市创建带给忻州人民的,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而且是一个文明、进步、发展的未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