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我来暖——忻州中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9 09:42:49 |信息来源: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次数: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3月26日上午,忻州中院派出法官干警走进人流量较大的忻州市“家家利”超市,为过往群众和企业商户送上法律服务“套餐”,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虽然春雨绵绵,气温骤降,但活动现场却热闹非凡。看到超市门厅来了法官,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有的翻看宣传手册,有的围在法官周围咨询法律问题。“法官同志,我家儿媳妇闹离婚,彩礼钱能不能要回来了?”“我买了保险公司的风险投资,这个钱能不能要回来?”“法院的网上立案程序能不能给讲一下,我准备打官司了。”“朋友借了钱,没打欠条,这可咋办?”活动现场,群众七嘴八舌说起了自己的烦心事。法官干警耐心细致一一解答,并向群众详细介绍了法院诉讼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网上立案、跨域审判、云上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等司法便民新举措。并主动走进超市和商户,向群众发放涉及宪法、环境资源保护法、“三零”创建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手册。

法官干警还和超市经营管理人员、员工代表、租赁商户代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主动征求大家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围在一起共同探讨企业涉法问题,并结合身边案例和常见误区,细致耐心地进行讲解,引导企业依法表达权利诉求,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座谈会现场,即时对一起存在诉讼隐患的纠纷进行了调解。有的群众谈到,经常关注忻州中院微信公众号的以案释法栏目,里边都是身边人身边事,通俗易懂讲清法律,从中实实在在地学到了东西。法官干警热情、周到、细致的司法服务,受到了群众和企业一致好评,纷纷认为忻州中院近年来队伍形象越来越好、司法公信越来越高,值得点赞,同时真诚希望法院能多开展这类型的活动。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提供咨询50余人次, 不仅帮助群众增强了法律意识,更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和作风。下一步,忻州中院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多渠道、多方位、多举措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真实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